俗語說:要怎麼收穫,先要怎麼栽。教育孩子更是如此。


     那天學校召開家長會,有一位家長聊到,雖然給孩子布置了舒適的房間,也買了很多書,但是孩子的學習狀況還是不理想,請大家提供一些意見。此時我把教育孩子的心得說給大家參考,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「關掉電視」。


     我家是三代同堂一起住公寓,活動空間有限,公公年邁行動不便,幾乎從早到晚守著電視,婆婆因為疼愛唯一的孫子,又買了一台。我和外子下班回家已精疲力盡,經常藉看電視放鬆。


    雖然一家和樂融融,但日子一久,孩子除了愛看卡通外,有時竟然也和大人討論起連續劇及新聞八卦來。那時他才大班,我驚覺事態嚴重,因為這實在不是他那小小年紀該懂得事,而且每當我要求他關掉電視時,他便覺得無聊。


    之後我和外子約法三章,大人先把下班後看電視的習慣改掉,如果真的想看,等孩子睡了之後再說,由於不能剝奪老人家的權利,就請家人把音量關小一點,每晚我和外子輪流一至兩小時,在家中遠離電視機的角落或房間陪著孩子一起學習及玩耍,如此一來,不僅增進親子間的關係,更讓孩子學習到電視以外更多的常識。


     迄今努力了一年,現在他以小學一年級了,因為長期被要求不准接近電視機,即使大人還沒下班,放學後他也能自己配合著CD音響教學,自動閱讀不同種類的書籍,玩耍時,更能創造出不同的道具及花樣來,每天晚上或假日,我們都期待著能共同討論出新鮮的事物。


     會後,老師也道出孩子在學校的學習及創造力表現得很不錯,讓我鬆了一口氣,想必是這些日子努力的成果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達的航空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